Sunday 8 March 2015

我不伟大的梦想

带着纯欣赏音乐的心情,我来到了罗忆诗的音乐会。

迟到的我与经纪人被安排坐在空无一人的第一排。有些尴尬,因为这空空的第一排位置很明显是给摄影师坐的,而我们两人很不好意思地越过人潮,然后小心奕奕地坐了下来。

灯光暗了,忆诗走了出来,我知道她这一走,走了九年。她说她总活在自己的世界,而我想,能自己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其实是最幸福的。几首歌之后,另一段前奏的旋律响起。我全身疙瘩了一下,思绪突然被抛回很远很远。这一首,"无望岁月"。

"无望岁月",在2011年4月19日Ntv7上映的一部电视剧"足印"的主题曲。

我的第一部电视剧。

很多的画面突然涌入我的思绪,伴随着忆诗熟悉的歌声,所有当年片断地回忆一片又一片的在我的脑海中播映。看着台上的忆诗,感受坐在台下的自己,有一种莫明的幸福感。有梦想的人,真好。

很多人说梦想是有钱人的玩意,可是我却觉得梦想是上天赐于每一人最昂贵的礼物。不需要金钱,无论你是大人小孩男的女的富的贫的,人人都能拥有。

本地的影视业,无论是电视剧、电影,跟唱片业一样,近来经济不景气,都一直在走下坡,在这个行业的工作者,能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越来越困难。但是还是有人不断地在为梦想努力着。

有时候我会想,如果有一天,为了梦想饿肚子,我会愿意妥协吗?

我看见过他们的笑容,我们劳苦功高的幕后工作者,在拍完每一部作品之后的满足感,作品得奖时的成就感。我感受过自己身的为一个演员的欣慰,在看见观众因为我们的表演而欢笑而感动。我想,那一刻我们都感觉着无法形容的快乐。

所以后来,我愿意。

只有遥不可及的爱情, 没有遥不可及的梦想。
诶,我怎么跳tone跳到那里去了。

还记得我演足印里一个小角色的时候,有一个前辈对我说,"喂,不要拍戏了,回去读书啦!"当时念着大一的我,感觉好奇怪,前辈何出此言。他的演技在行中人人夸赞,倍受尊敬,是个很棒的大哥。难道他觉得我的演技太差,或是太丑,所以不适合吃这行饭吗?

当时还是大学生的我没太在意,毕竟觉得自己也只是做做临时工,没打算当终生职业。然后我明白了他的苦心。隨着越来越多的工作量,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爱表演,那好像我不断走入然后体验不一样的人生,再把这些故事带给我的观众。我希望体验不一样的情感,也喜欢丰富别人的情感。所以渐渐的,我把这视为我的梦想。我开始越来越投入工作,课业也开始越来越忙。

生活是疲惫的,不断地上课工作然后再工作再上课。我开始在载送演员的货车上做功课复习, 然后跳下车不是拍戏就是上课,还有试过直接考试。说起来,我想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对我的人生有了坚持。无暇休息,无暇跟同学朋友玩耍,无暇约会,原来要实现梦想,是需要牺牲的。我想,这也是我第一次领悟牺牲,愿来可以变成美好。很多人说,拍戏的人都是疯子,是的,我们都是美丽的疯子。哪个伟人一开始不是疯子呢?

梦想,真的可以把渺小的我们,变得雄壮伟大。

音乐会完毕,合上像本旧相册的回忆,我满足地步出会场。

1 comment: